< Let's Go To 調查局 >   

 一、組員:

 

企管4B 49776060 鄭宜芳    企管4A 49779003 尹婕

 

 企管4A 49779015 廖淑宇    企管4B 49779074 徐琬茜

 

企管4B 49779112 劉馨文     財政4 49775031 羅孟伊

 

不動4A 49776103 楊子瑤


 二、參訪內容:

LOGO

DSCN3804-1  

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法務部調查局

由於我們都不是法律系的學生,所以對調查局有點陌生又神祕的感覺,但卻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希望了解調查局的偵查方向。

一進調查局大廳,就能看到調查局的精神標語:

忠誠、樸實、團結、進步。


p1  

 

進入調查局,大家就先進入大會議室裡準備聽取簡報囉

DSCN3821-1  


538201_460793337264951_1997927963_n

 

                        

l  DNA檢驗

                                                                                                                 

                                                      

民眾皆可自行前來調查局登記檢驗,但必須本人前往。

4  


p4  


                                                                                                                                      

 l   毒品介紹

聽完了調查員的解說,才發現原來毒品有那麼多種,而且有些就像普通藥丸一樣,卻蘊藏的眾多危機。調查員有講到,平常如果去夜店或是比較不熟悉的環境,離開坐位後回來就不要再喝同一杯飲料了,因為現在很多毒品都是無色無味的,一旦染上毒癮,後果不堪設想。

                                                                     p5      

                                                             p7

                                                                          p6         
 p8

 


 

l   毒品症狀圖

這張圖說明了所以毒品對人體的危害,以及吸食後產生的狀態與負作用,不要看嗎啡好像是醫療用,其實很多毒品原本都是用

在醫療上,之後卻被不肖毒犯拿來控制人或是拿去販售賺取不當收入。


p9  

 

         


l   體驗區

這個區域會是放些微會讓人興奮的大麻,讓我們直接體驗在夜店不肖業者想要讓顧客high起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但說實在的,

大麻的氣味真的不太好聞。


p10  


 

l   人生停看聽

       反毒陳展館中之一牆,張貼吸食毒品者10年間的變化。吸毒者的變化真的很大,也危害身體的每個器官,而且竟然還可以髮色,真是令人太驚訝了,但由於有肖像權的問題,因此無法拍照。



 

l   槍枝介紹


才知道原來槍枝有那麼多種,有些還重達好幾公斤,可能平常不是槍枝愛好者,所以對槍的種類沒有多作研究吧。  

 p11

 

   l   非法走私


一想到那些被痛殺的動物,就覺得好可憐,調查員還說了熊掌的宰殺過程,是先把熊關在籠子裡,然後用電流把熊手掌的骨頭震斷,因為有人說,活的熊掌比較好吃;熊膽則是讓熊一直喝水吃甜食,然後讓熊把膽汁全榨乾了後拿去販售;怎麼會有人那麼狠心,吃的下這種東西,一想到那些熊想要掙脫卻無法逃走的表情,就讓人好心疼。


                                                                                    p12 

p13  


 

l   防貪瀆與內線交易


調查局會接獲內線消息,加以查證各企業是否有違法的交易行為。這些都是用觸控式面板,超酷的設計。

5  


p14  


 

 l   毒品藏匿處

 

講解毒品欲從海關運送,各種千奇百怪的方法皆有人嘗試。有夫妻檔把毒品裝在鞋底、有人用保險套裝毒品吞進肚,把線頭綁在牙齒上、用傪有毒品的水浸泡衣服,乾掉後運送等等。

                                                                          p15 

p16  


 

  l   毒品展示區(反毒陳展館)

DSCN3859-1  

248143_460793620598256_1389822863_n


                                                                              p17 

p18  

***   後記   ***

      這次的參訪非常有趣喔!!調查局也贈送我們紀念品,還蓋了留念的明信片戳章,中午時分,調查局還提供每人一個好吃營養的大便當作為午餐,真的很體貼 

6  

8    

2  


 

 三、各組員的心得:

 

 

 

4A 49779003 尹 婕

 

 其實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參觀調查局了!大致上的行程皆相同,不過這次還有上樓去觀望一下實驗室。從一開始的簡報和手冊中,就清楚提出調查局的兩大任務(維護國家安全、偵辦重大犯罪)及一項工作(掌理鑑識科學),調查人員必備的就是良好的體能,正義之心與專業的技術(他們的標語則是忠誠、樸實、團結、進步),看完影片讓我覺得調查人員責任重大,好像24小時都要隨時待命,是份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調查局有很大的重心放在毒品犯罪的緝察上(也可能是我單方面地認為),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介紹千奇百怪的運毒方式,其中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把毒品塞進屁股或是用保險套串連,把線頭勾在牙齒上再吞進肚子。但調查局都是如何得知哪裡有犯罪行為呢?除了本身有持續作追蹤的、滿多也是靠舉發,或是大家狗咬狗一嘴毛、起內鬨供出來的。其實參觀完調查局,雖對調查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但還是認為調查局很隱密,但我認為這樣很好,這樣才能秘密進行偵查、有效打擊犯罪!

 

  

4A 49779015 廖淑宇

 

多虧修了朱彥華老師的議事實務與選舉制度課程,才有機會參訪一個帶有高度神祕色彩的地方──調查局。大夥們一早就興致勃勃地來到學校搭乘專車一同前往,雖然天公不作美但絲毫不減大家的興致!

到了會場,我們先看一段調查局簡介及其職務介紹的短片,讓同學對調查局有初步的了解和認識,緊接著分組進行參訪,負責帶領我們這組的是一位幽默風趣的大哥哥,在他詳細地介紹下,讓我了解海洛英是最毒的一級毒品,只要打了一次就上癮,終生難以戒掉;還有毒品的市價很高,很多人為了金錢不惜鋌而走險,包括將毒品用保險套包覆,吞進肚裡,或是將包覆在保險套的毒品以串香腸的方式塞進肛門,前者因為胃酸的分泌,一時攝取過多的毒品暴斃死亡,後者因為塞太多在肛門走起路來不自然而被海關抓到,各種奇異的方式讓我們覺得無奇不有,聽到瞠目結舌,也深深覺得毒品這種東西絕對不能碰! 

參訪告個段落後,大家回到原本的大會議室進行用餐,同時有問題也可進行提問,於是我便舉手問道:「聽完各位大哥哥大姐姐詳盡又幽默的介紹後,讓我不禁興起報考調查局的念頭,想請問調查局報考的資格為何?」處長仔細回答外也不忘鼓勵大家報考調查局呢! 

這次調查局參訪可說是滿載而歸,承蒙朱彥華老師的安排,才讓大家得以一窺調查局的廬山真面目,也讓商學院的我除了本業以外,對一條完全不同的路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4B 49776060 鄭宜芳

 

四月五日這天,朱老師帶同學們參訪MJIB法務部調查局!!在三峽集合後搭車前往位在新店中華路的調查局,入坐進入聽取簡報前,就看到幾個很酷的人形立牌,每個坐位上很貼心的放了簡介、便條紙、銀製鑰匙圈紀念品,接著分批由解說員們分批帶隊前往參觀。

 首先往樓上參觀,各式槍枝和毒品的介紹,其中一面牆上有個美國女人吸食毒品十年間的變化,這面牆令我印象深刻,隨著時間過去,毒品的癮還是很難戒掉,女人的臉龐和氣色也越顯得削瘦而疲弱,怵目驚心。體驗夜店區,震耳欲聾和五光十色,提醒我們夜店場所的危險性。DNA鑑識區,介紹調查局使用的技術與工作方法,民國47年就成立法醫檢驗科,負責犯罪國防等檢查鑑定,隨時代進步也有關於野生動物製品的DNA鑑定技術。地下樓層是反毒陳展館,展示鴉片煙具、國內查獲安非他命的工廠和製造流程等,調查局負責的事務亦包括保護國家機密、防範賄選、國內安全調查經濟犯罪洗錢防治等。

「忠誠、樸實、團結、進步」,是我看到調查局的精神標語,「用科學的工具和方法來做辯冤白謗的工作」胡適的箴言也掛在牆上,這趟調查局之行讓我學習到更多,調查人員的精神令人欽佩! 

  

4B 49779074 徐琬茜

 

兩年前,當我還在猶豫是否繼續唸研究所時,意外聽到同學計畫報考調查局的訊息,我當時覺得好特別!感覺這是離我們很遙遠的一個世界!我有稍稍心動一下,還因此上網去查詢報考調查局的資格與內容,不過很快地就被考試科目嚇到!!!心裡默默認為「果然是需要專業知識的職業!」然後打了退堂鼓。一年前,我為系上的老師處理資料文件充當工讀生,老師說有很多學姊考上調查局,工作環境與薪資待遇都很不錯,也很鼓勵我們去嘗試,我又小小心動了一下,但是最終仍沒有選擇走這一條路的衝動與勇氣。今年,我真的來到了調查局!雖然是以參訪的名義,但是感覺自己彌補了心中小小的願望!

 對調查局的第一眼印象是「小」,第二個印象是「活力」!我以為偵辦國家重大案件的地方應該是座高樓,這樣才可以容納很多工作人員和精密的儀器,而調查員每天都在緊繃的精神壓力下尋找破案的重要關鍵,所以看起來應該會疲累不堪。但是我覺得自己每往裡面走一步,對調查局的想像就破滅一次!建築物雖然不大,但是光線明亮,設備應有盡有,調查員們個個年輕充滿朝氣,一點萎靡的氣色也沒有,和我的想像差好多,於是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地到處看,想要把真正的調查局記在心中! 

過程中,我們認識了許多毒品、槍枝、犯罪的可能方法等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張超高科技的桌子,它竟然像螢幕一樣可以觸控,我真的覺得太棒太有趣了!!!這些都是一般小老百姓接觸不到的高科技,果然非常案件就必須要藉由非常設備來輔助才可能破解!我也算是開眼界了!!

真的很高興中山這一堂課讓我們有機會來到調查局,我想我這輩子大概也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了!也因為老師的關係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只可能在電視上看到的人物還一起拍了照!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4B 49779112 劉馨文

 

      這次去調查局可說是讓我大開眼界,看似平淡無奇的外觀,其中竟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一般大家對美國的調查局印象比較深刻,而參訪後我們對國內的調查局也更認識了一點。調查局偵辦的案件可說是五花八門,但每一件都非常重要,才知道原來調查局跟警察局是密不可分的。

       除了調查黑金、非法走私、非法獵殺保育動物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毒品了;原來毒品比我想像中的更害人不淺,不僅會讓人喪失心智、讓身體內的器官腐爛,更可能因為需要龐大金額來支付吸食毒品的費用,而做出綁票勒索、濫殺無辜等不人道的行為。我真的不懂,究竟為何會有人想要吸食毒品,葬送自己的人生?是因為一時的快樂嗎?但吸了毒又會得到什麼?一想到有些人可能因為上夜店、PUB就因此染上毒癮,就讓我一陣毛骨悚然,希望毒品能早日消失,讓這些人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財政四 49775031 羅孟伊

 

 調查局──正如其名,感覺既神祕又嚴肅,但……在踏入調查局後,才知道調查局一直默默的在為這個國家貢獻,他的功勞與其說是打擊犯罪,不如說是預防犯罪,比較能貼合調查局真正的業務,在海關查緝走私的毒品、防治金融洗錢、維護國家安全等,據說都是他們接觸的範圍,在解說員的介紹下,才知道在鑑識科學上,藉由不同的化學藥劑調和,可以得到肉眼所觀察不到的資訊,讓調查工作更為順利,犯罪事件無所遁形;再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展覽室裡模仿PUB的舞池,絢麗的燈光、搖滾的音樂和歡樂的氣氛,我想這就是毒品最佳現身的時刻吧!

 調查局也用心的使用精油調和成毒品氣味,在模擬舞池裡灑下,但我似乎對這氣味沒有特別的感覺,而舞池外展列的陳年吸毒女子十幾年來外觀的變化,真的很讓人吃驚,毒品之所以稱為毒品,真的是告誡著我們,不可以輕易嘗試。

 調查局的參訪真的很棒,雖然我仍然認為從大門口裡看到的調查局是如此的神秘,但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很熱情,為我們解說的主任在離開時,還跟我說他以為他的女兒來參訪調查局呢!調查局的工作,就像爸爸保護子女一樣,讓生活於此的我們,更加安心。最後,要感謝老師用心的安排,讓原以為很神秘的調查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不動4A 49776103 楊子瑤

 

從課程一開始,老師就提到本學期兩次參訪:調查局和立法院,讓我一直很期待。終於盼到了參訪的這一天,前一天晚上還像國小遠足前,興奮得小小失眠了!當車子到了新店,左拐右彎的開到調查局,果然是好神祕的機關,連位置也很隱密呢!讓我不禁聯想到在電影中常會出現的美國中情局那樣嚴肅緊張的畫面。進入調查局大門後,推翻了我之前亂七八糟的想像,反而像是個世外桃源。 

在大會議廳集合介紹完長官後,分組帶開解說參觀,我們這組第一站來到了滿是各式各樣槍枝的展示櫃,印象最深刻的是毛瑟手槍,這種槍常常會出現在清末民初影集中,有著大大的方型的彈匣,沒了子彈還能拿來重擊敵人,解說員的幽默解說,讓大家本來看到一櫃的槍緊張的心情放些,之後還有許多有趣的解說配合著非常高科技的輔助工具,像是指紋採集、案例簡報、毒物體驗區等,加上解說員平易近人的解說方式,讓大家都能理解並且不是被動的聽著解說,也能實際操作或是體驗。

感謝老師安排這次參訪,讓我能有機會認識調查局,對調查局的印象不再是一團謎,也感謝當天親切有趣的解說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