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101年 5月 24日 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

組員
金融四
49780026  吳厚儒

金融四 49780040  張雅評

 1  

 一大早風塵撲撲的來到立法院,這神聖的殿堂只有在電視上看到或課本上接觸到,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令我們十分興奮!

 

 

 

 2  

 一到會場便找個位子坐下,眼前便是立法院近期新裝的電子設備,方便投票,不在浪費時間計票,使一切會議舉行的更為順利。

 

 


3  

4  

坐在會議的椅子上,完全能想像立法委員們努力修法,而且爭執的景象。前面就是讓行政官員接受立委詢問的質詢台。站在質詢台上,完全能體會被質詢人的緊張,有多少個大官在這被罵到臭頭,有多少議程法律在這裡拍板定案,這裡就是我們國家的最大立法機關!

 

 

 

 8

9  

好多的攝影機在這裡準備著,就代表好多隻眼睛緊盯著人們選出的立法委員,在議會上表現出的一舉一動。上面圍牆的玻璃是為了防範旁觀民眾丟東西的,令人不知到是該誇讚設計者的細心還是感嘆台灣民眾的素養。而攝影機錄下來的議事過程會上傳到網路上,任何人都可以去下載觀看,我們認為這是利用現代科技發揚民主精神的最好典範,非常值得嘉許。

 

 


 10  

這三個位子是禁止我們去坐的,這些看來威風無比的大位,是給立法院長和來國情報告的總統、秘書長坐的。特別注意的是在如今憲法裡,立法院並沒有詢問總統的權力,所以總統才有專屬座位,而不用和行政官員一起在下面的詢問台被立委們轟炸。

 

 

 

 


 5  

 參觀出來後所遇見的一些官員們,都穿著西裝筆挺,但由於距離太遠無緣與他們合照。

 

 

 


 6 

 播放了一支影片,影片中介紹了台灣的立法院的由來跟台灣民主紀錄的歷史,讓我們對立法院制度更為了解。

 

 

 

 



7 

 最後大家在立法院前大合照。

 

心得:

49780040 金融四 張雅評:

很開心這次可以選到這堂課,因為這堂課我才得以一窺立法院的真實風貌,而非在電視上所接觸到的如此火爆或不堪,讓我了解立法這件工作是個大工程,需要大家的努力跟人民認真的履行自我的權力,當然也需要熱心且認真的立法委員。

這次的參訪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立法院不像想像中的大,原來只是一小間的議會室,突然間覺得好親切呢。參觀了立法院議會,之後我們被邀請到旁邊較為小間的議會,並請顧問為我們做一些解說和介紹預算刪減的程序、召開臨時會的程序和規定,讓我了解審查預算真的是件大工程,不但耗時且耗工。

最後的影片讓我重新認識台灣的政治史,好多以前在書本上得知的知識,再次複習,更體認到現在的民主和立法制度的得來不易,讓我更為珍惜,決心實行我的民主權利。

 

49780026 金融四 吳厚儒:

平常無緣接觸立法院的我們,對於他的了解,大部分都來自新聞媒體,但俗話說媒體總是嗜血的,沒事自然不會播報,只有立委打架、抗議團體丟雞蛋時才會大肆報導,導致的結果就是大家對立法院的印象就是暴力。

但這次參訪大大的改變了我的印象,首先是議事廳裡許多人性的設計(電子投票系統、旁邊隱藏在牆裡的服務處)等等,讓人感受到這些委員們必然是需要長時間坐在這裡耗費精神來議事,否則也不需要這些設計了。

另外最後的座談會請到的資深的預算中心人員:張萬全顧問,她展現的專業素養也讓我意識到,在這個神聖的國家立法機構裡,除了一些唯利是圖的政客外,其實還有一群不分黨派、默默為國家做事的事務官們;這些技術官僚以自身的專業素養,幫助有理想但不一定知道要如何執行的立委們規劃落實。在這過程中我看到專業(技術官僚)提供意見,民意(立法委員)做出選擇,能不讓少數人掌權,但也不會淪為暴民政治,這不正是民主最理想的樣子嗎?在座談會中聽到張萬全顧問的許多解說,真的是很讓人佩服當初設計制度的人,對於民主國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制度了,這樣才不會有人亡政息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