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5/24 立法院參訪

組員名單:會4A 49777051 洪上琄 

              4A 49777079 謝孟萍

              4A 49777120 聶欣怡

1

今日艷陽高照,是個非常適合外出參訪的日子,一樣搭著巴士來到了立法院,大家一起搶著拍匾額。

 

2 

據說立法院的前身其實是個中學,所以幾乎都是矮矮的建築,大家一起邁向立法院最神聖的地方「議場」。

3 

一進入會場,大家就挑選自己喜歡的座位就座,第一次進入議場大家都格外興奮。之前也有校外參訪的活動而來立法院,不過因為當時的老師不像朱老師是資深的立委助理,在立法院服務多年,就只能在二樓的觀眾席參觀而已。

4 

當老師說前面的各部會首長的座位也可以坐時,許多人都興奮得往前找自己想做的位子就座。就算入座,大家還是一直拍照,立法院內充滿參訪同學們滿滿的期待!

 議場比起電視上感覺小了一些,但是想到許多立法委員在這裡開會討論攸關國家的重大議題與表決通過立法,突然覺得議場格外嚴肅莊重。

5 

這是我坐的位置,38號!

6 

這是每個座位的桌面前方可以用來進行表決的投票按鍵,一日立委的您,今天想投下哪一個選項?反對,贊成,還是棄權呢?

7 

立法院的人員為我們講解立法院開會的程序,感謝演講人帶我們滿滿的收穫和對立法院的認識!

8 

簡單的講解結束後,開放自由拍照,大家都往前台擠去。

9 

今日最熱門的座位:被質詢的第一位政務官座位,行政院長的寶座。

10 

立法院院長座位後面的國父遺像,唱了久違的國歌。

11 

開心的合照。

12 

參觀完議場後,這是和預算中心主任的談話,14職等是事務官的最高職等,令人敬佩。主任和我們演說一些自己在實務上的經驗。

13  

最後離開時,還參觀了一下旁邊的展覽室。裡面有好多珍貴的史料,還看到似乎是民國初年時的憲法手寫稿,真特別。

 

心得(會計4A  49777051 洪上琄)

這次參訪立法院讓我格外興奮,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立委開會時的畫面,對於立法院內部總是感到好奇,這次能一探議場的真面目,讓我覺得這是一次特別的經驗。立法委員在議場裡為許多攸關國家和人民福祉的議題進行討論表決,在民主國家中是一個重要的政府機關,能夠透過這次參訪聽到立法院裡的長官與我們分享經驗和工作內容,甚至解答許多我們提出的問題,讓我對這次參訪有了不少的收穫,像是預算刪減的程序、召開臨時會的程序和規定,這讓我對立法院多一些了解。

 

心得(會計4A  49777079 謝孟萍)

之前就曾經來參訪過立法院,不過當時的老師並不像朱老師一樣在立法院服務已久,所以只能在二樓觀眾席看看,這次是第一次進入議場一樓,而且還坐了立委的位子,感覺非常特別。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的民意機關,立委在此為民眾謀取福利,制定維護社會的法律,為國家的歷史演進添上重要的色彩。

我覺得這次很特別的是預算中心主任的演講,預算中心就是把持著國家的預算,要在國家財政和人民的福利中作把持。身為會計系的學生,在聽到主任的經驗分享時,很高興和我在會計上所學的事物相連結,由於現在正在學習政府會計,主任所說的某些實務也正好點醒了我一些觀念,這次的參訪真的得到了不少收穫!

 

 心得(會計4A 49777120 聶欣怡)

繼上次調查局的超棒參訪經驗後,中山的第二次參訪立法院整個就讓我很期待,從小在新聞上看到立法委員門表決議案的報導,尤其是那些重大的國家發展就是從立委的投票中決定的,怎麼可以錯過這次立院參訪呢?

 

當天我們乘坐遊覽車進到靜穆的立法院,立法院對於我們這些年輕訪客的到來似乎有些驚訝,不斷的觀察我們,而我更是不停的觀察著立法院的模樣,從建築、造景、設施、走動的人員中,試圖更認識立法院......進到院內,我發現立法院內是小而精緻的設計,我們還發現了立委的座位圖,其中一位費鴻泰立委,更是我這學期上的一門課教授的丈夫,此外我還特地搜尋羅淑蕾立委的座位,她可是我相當崇仰的會計師呢!

 

中場的演講及Q&A時間,感謝演講人精闢的演講,他在立法院三十年的經歷,始終謹守社會公義的精神,讓我相當相當佩服!我從演講中對預算的審核和運作流程有了更深的認識,演講人具有會計背景,他提到了成本會計的決策分析,還有會審法規的實務運用,再再讓我感受到會計的實用和精妙!在場的同學也是個個有備而來,,公共行政系的同學對於政治運作理論學說了解相當深入,還能引用中外學說進行比較,從他們的發問中的有些名詞,我更是從未聽聞,實在讓我自嘆弗如!

 

最後藉著立法院的播放影片,我更了解了立法院的運作,也很喜歡他發送的實用紀念品,最後離開時,我還親眼看見了民進黨的黃偉哲立委!這次來立法院參訪,真是收穫滿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