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早上細雨綿綿

我們由朱彥華老師帶領出發去調查局新店本部參訪

一開始先看了一段影片

為我們大概講解調查局在做些什麼事

是什麼樣性質的單位

而後我們分成一組一組帶開解說

 

我們這一組一開始上了樓梯

這是二樓辦公的地方,我們在走廊上觀看人員的操作以及聆聽解說

以下是一些照片為我們講解調查局的辦公內容

還有一些照片是在講吸毒有多可怕.....

這些我就沒有拍照的因為很怵目驚心

 

總之真的不能吸毒會害了自己和家人的一生

IMAG0860

IMAG0858

IMAG0861

IMAG0862 

IMAG0863

IMAG0864

 

到此大約講解完畢

在聽專業的大姐姐講解過程中

我們也看到房間內有許多精密的儀器以及專業的人員正在操作

有身立其境的感覺

 

 

在來我們去到了介紹毒品以及一些稀有品的地方

此面牆上明顯的講解了這些毒品的作用以及對人體有害之處

最重要的是還有刑責

詳細多方面的講解讓我們有更多的認知

進而可以保護自身以及週遭親朋好友的安全

 IMAG0866

IMAG0865

這是玳瑁

是十分珍貴且值錢的標本

 IMAG0868

這是可怕的毒品

裡面所放置的都是真的毒品

但數量並不多也不完全

其餘的毒品不是銷毀就是放在更安全的地方

IMAG0867

 

 

 

 

 

接下來我們就回到一開始看影片介紹的地方開放問問題

我們同組的魏群哲同學也提問了對於調查局和其他執法單位的異同

最後還得到老師所提供精美的便當

感謝老師為這堂課付出如此多的心力

謝謝老師的用心讓我們能實際體驗

用經驗來學習

  IMAG0872  IMAG0869 IMAG0870  

 

49774219 社學四  魏群哲

在這次參訪之前,雖然常常聽到「調查局」這個名字,但是對於它的認知就僅侷限於那三字。這一次有幸的經由「議事實務與選舉制度」這堂課,到調查局參訪,以解我心中謎團──何謂調查局?而調查局又是做什麼的?調查局的局本部設於新店,屬於司法調查機關,主要任務為維護國家安全與偵辦重大犯罪,此外為有效打擊犯罪,調查局也擁有鑑識科學的功能,以協助提升辦案能力。

了解這麼多後,我們也經由調查局的人員帶領,來到反毒陳展館參觀,當中有許多互動的體驗區以及真實毒品的案例陳列展示在眼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毒品危害及氣味的體驗,我們一夥人一起站上小舞台,感受運用影音媒體、燈光變化與地板震動的過程,隨之模發出模擬大麻氣味的白煙,讓我了解原來大麻的味道是這樣子,聞了以後真的沒有很特別之處,無怪乎過去報章雜誌報導許多人曾隱性的受過毒品的毒害危險。

在結束前,我們一面坐在簡報室吃著老師提供的美味午餐盒,一面聽著調查局的長官解答我們的問題,我也提問:「調查局與國安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面的工作及任務有何不同?」暸解到兩者在辦案程度上的高度有差別,國安局是綜合統籌情治單位的情報工作;調查局的調查員具有司法警察權,因此主管業務如警察。最後,我發現許多人對於考取調查員很感興趣,但是在正式成為調查員之前,整整一年的專業訓練使我不寒而慄,我想許多人也會因此打退堂鼓吧!

 

49774205 社學四  朱家瑩

之前其實有聽過關於考調查局的公職講座,當時就對於考調查局有點心動,只是聽說有一年的訓練讓我打退堂鼓,這次剛好藉由這個機會,去實地探訪一下調查局究竟是在做些什麼呢?

我們去的是調查局位於新店的本部,在一開始的影片介紹之後,對於調查局有了初步的概念,不是警察機關,也不是純粹的司法機關,它是一個偵查,一個調查分析的單位。之後我們便分成好幾個小組,由專業的人員替我們解說,帶我們簡單參觀一下

經過大姐姐專業的解說我們也對調查局有更深的了解,對於這個工作也有更深的敬畏,不是簡單的調查工作,而是全面性的偵查以及搜尋線索及資料,不能讓壞蛋逍遙法外!

這躺參訪最有趣的就是大麻氣味體驗,感覺很酷而且好像可以想像那些吸毒的人的感覺,雖然我們聞的只有味道,一點都不會上癮,但故意一直吸一種煙的感覺也滿怪的.....

經由這次參訪讓我對於毒品有更深的了解,也對於調查局不只是模糊的想像,雖然可能有點被嚇到所以不會想要考調查局了.......

 

 

 

 

最後很開心在大學四年中有修過朱老師的課

老師熱心又有熱忱

遇到朱老師真的是我們的福氣!!!!!

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