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參訪>

組員:會四A 49777059 陳詮勳        49777085 黃偉銘

       會四B 49777006 周柏瀚        49777034 陳彥伶    49777036 廖士瑋  49777106 陳令孝

 

101.5.24立法院參訪  

 


【參訪歷程】BY 陳彥伶

 

立法院參訪照片記錄 49777034 陳彥伶

一大早興沖沖的出門,雖然我家在永和,但還是有登記搭三峽的車,因為和大家一起出發真的很有校外教學的感覺耶!

立法院是一個嚴肅的公家機關,這次有機會可以進去一看廬山真面目,真的是很難得。

到了大門口,不知怎地覺得立法院比我想像中的小好多噢,我原以為會有氣派的大門跟聳立雲端的玻璃面大樓,但就僅是簡簡單單的一個門口上面掛著立法院三個字的門匾罷了,

一整個走復古小巧路線,台灣的立法院長得很可愛!

 1  

啊有同學閉眼睛了哈

不得不說修這門課的同學真的很多呢!後面真是人潮洶湧。

進去之後才是重頭戲,總覺得好像四合院的格局,四面八方都有入口可以進去,我們直接先前往議場,就是常常在新聞畫面看到立委和部長們口沫橫飛辯論場面的現場!

2  


進去之後自己選位子坐,一想到這些平常都是委員們坐過的椅子,一瞬間覺得好虛榮阿,桌子上的電子投票系統也是先進到令我大開眼界!

 3  

經過解說,這些按鈕可以讓議會執行程序更有效率,而結果也可以直接顯現在最前面的大螢幕上!其中比較特別的有下方的一個藍色服務鈕,原來在議會進行中旁邊都會有個小房間裡面坐著待命的人們,隨時可以視委員們的需求提供服務。


 4  

之後就是自由拍照時間,很可惜我的相機快要沒電了,大家站在質詢台上都可都是威風凜凜呢!


  5           6  

哈哈同學很有立委的架勢噢

我也拍一張可惜場景完全黑掉,看不出來身置何處。

 7  

在會議室等待時即興照片,綠綠的有點可怕


之後去聽張萬全張顧問的演講,張顧問不愧是在實務界打滾多年,對於預算的程序等等都很了解,

原本以為會很枯燥乏味的演講竟變得生動起來,而且感覺和自己息息相關,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體驗到原來政府機關與民間的距離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

而平常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立法院原來也是一觸可及,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關心國家大事,

因為有關心就有可能改變,不關心就絕對不可能改變。

 

 

【參訪心得】

立法院參訪心得 BY 49777059 陳詮勳

 

 

繼上次參訪調查局之後,這次要參訪的是掌控各式法案生殺大權的立法院,雖然不是實際去看立法院開議情形 (如果要看網路上就有開議錄影唷!)

 

但是,能參觀到立法院的議場內部就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了!議場裡面的設備都是十分的高級!果然是決定國家重要法案的立法委員所該用的設備,議場裡面十分寬廣,

大批立法委員座位正對著政府官員的座位象徵著面對面監督的責任。

而在,官員與委員的座位中間是我們常見的兩方唇槍舌戰激烈攻防的質詢台,可以想見以往攻防的激烈,而這家喻戶曉的質詢台也成為了大家爭相拍照的好地點。


 

  接著下來,我們前往了會議室,參加了一場座談會,主講人是預算中心十幾年的老主任現在已成為顧問的張顧問,張顧問主掌預算中心,對預算的編製十分的有一套,

主要的預算編製是運用到成本會計的概念,因此在講這部分的時候讓主修會計的我感到十分有興趣,

有興趣的原因是,縱使我們大學主修會計,也不知道能不能靠著它富有我們的未來生活,而張顧問運用成本會計、政府會計來編製預算一用就是二十幾年,令人欽佩。


 

  座談會結束後,我們還去簡報室看了立法院的歷史沿革,立法院從古到今的演變,在這一部短片裡完全述說。讓我們充分了解了立法院。

很高興能夠到立法院參訪,這次的參訪獲得了許多,十分充實的一天。在離開學生生涯前可以去做這一次有意義的參訪,十分值得!謝謝朱彥華老師

 


立法院參訪心得 BY 49777085 黃偉銘

 

  這學期的中山課程,除了在課堂上聆聽到老師所介紹的國內選舉情事、三峽殯葬特區對台北大學的影響以及國內政治人物的一些小趣聞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就是立法院的參訪。


  過去在台中念書時,對於立法院只能從每天報章雜誌上看到相關的新聞與內部議場的格局,加上媒體報導在立院發生的通常都是負面的新聞,所以我對於立法院這個地方總是抱持著負面的好奇心,認為這是政治人物出盡洋相的地方。 


  以前從來沒有機會踏入到這個國會殿堂,但是透過這次的校外參觀,不只讓我實際進到的會場,還能親自站上備詢台上合影留念,

而在議場參訪後,與預算委員會主任的座談會更是讓我這個會計系的學生特別有感觸,過去在會計系上成本會計的時候,總是不能理解到底能運用在哪方面,

而在主任舉八八水災本來要賣土地銀行籌錢救災的例子後,我才感受到了一個預算政策的重要性有多大,

由於國家的預算都是以百億千億在計算,一個政策的失誤造成的損失可能比貪汙還要嚴重,也讓我對於立法院過於負面的印象大大的改觀,重新了解到裡面還是有許多為國家奉獻的好官員。

  很感謝老師能在這學期安排我們參訪如此有意義校外教學,還自掏腰包的為我們安排專車接送。



立法院參訪心得 BY 49777006 周柏瀚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立法院,這個國家的立法機關,以前都沒有機會可以來參觀,這一次終於一嚐心願能來到這裡,三台遊覽車就這樣一路從三峽開往了立法院

一下了車,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從後門進入了立法院,沒受到過多的阻擋,雖然是事先通報過了,但這麼輕易的就進去了,連個安全檢查都沒有,這讓我有點訝異,不禁讓我擔心起立法院的安全

對立法院的第一個印象,老實說,和心理所想像的莊嚴,宏偉的建築和戒備森嚴檢查是相差了很多,舊式的建築,據說是以前女子高中所改建而成,小小的沒有富麗的裝潢,就如同像以前在學校的感覺一樣,

一眼就可以看到了所有的範圍,少了點距離感,卻多了點溫暖的感覺

        導覽的人員帶我們到了立委們開會審法案的會議堂,一進到裡面,就有種熟悉又有點陌生的感覺,這就是和電視看到的一模一樣嘛!

雖然只從新聞轉播上看過,但好像自己實際來過一樣,一種好奇妙的感覺,今天立法院沒有開議會,所以沒有任何委員正在使用會議堂,

導覽先生就讓我們自由入坐,我們就坐上了立委的座位上,甚至還有人坐在了行政院長的位子上,好威風的感覺,坐上去的感覺很舒服也很寬敞,可以清楚的看到主席台和發言台,

帶著新奇和興奮的心情,展開了這次的立院之旅,導覽先生介紹了立法院的歷史和現在,原來現在所有的開會和審法案的過程,都是全程錄影錄音,並且放上網路供大家觀看,這些都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立法院的開會也不像是電視上看到的這麼火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立委們互相討論,專心審法案的情形,而非電視過分渲染的樣子,立委要審的提案和法案多到難以想像,才沒空也不太會向電視上的打打鬧鬧。

        之後我們又到了聚賢樓參觀了一樓的會議室,由預算中心的張顧問為我們介紹他在立法院二十幾年來一路的歷程和立院決策預算的過程,才知道制定預算是多麼辛苦和難的一件事情,

有限的經費但要分配給這麼多的部門,要滿足所以的部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只能依據先前的經驗和各部門的提案下去著手分配,他們的工作吃力不討好,甚至可以說是擋人財路,

但也因為他們的努力,當國家省了超過上百億的經費和許多不必要的支出,張顧問為我們回答了許多的問題,大家是聽的津津有味,讓立法院的議事不再是和我們這個的遙遠,

很謝謝老師帶我們來參觀立法院,讓我有一個這麼不錯的回憶。

 

 

 

立法院參訪心得 BY 49777036 廖士瑋

 

 

 

  對我來說去立法院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國家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 要去了解一個國要如何運行法令如何成力沒有實際的參與恐怕很難有體會,

雖然這一次的參訪只是觀看立法院,但這對我來說影響就已非常深遠。

  當我站在立法院理 時我可以想像立委是如何在這裡討論激盪出一條條法令,站在發言台上更可以想像那種場面,然而光這樣並不是讓我眼界大開的原因,

在參訪完立法院之後我們又去聽張顧問的演講,能聽到裡面的人的演講更讓我有親近的感覺,

而張顧問又是預算部門而我本身是學會計的聽他分享他是如何參與編製預算讓我更有親近感

 

聽完演講之後又去看了立法院的介紹短片,讓我更加瞭解立法院的歷史與展望,

  所以能夠有這一次的經驗是非常難得的,非常謝謝老師能安排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大家都有機會參與

 

立法院參訪心得 BY 49777106陳令孝

 

 

  這是我第二次到立法院參訪,感覺還是一樣新鮮。只是隨著時間的經過對於國會的看法也有些許的轉變,之前總覺得立法委員尸位素餐,然而,仔細想想,權力本該經過折衝與妥協,

若一昧追求效率而省去國會議堂折衝導致的不效率,相信所做出來的決策也很難顧全大眾的利益,

政治是一種協商,但每個委員都該有一定的原則才不會使決策偏離其代表民意,捨本逐末了。

  國家也需要像預算中心張顧問等中流砥柱,收斂政治人物或行政部門的浮誇,儘管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相信只要本著良心行所當為,無愧於心,

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值得後人學習的典範,也必得到有識之士的肯定。

  以上是我的心得感謝朱彥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