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參訪>

組員:  

企管四 49779005 吳嚞安 / 企管四 49779010 高敬恆 / 企管四 49779020 雍  容 / 企管四 49779026 王薈畬 / 

企管四 49779041 林于棠 / 企管四 49779124 金完哲   


參訪記錄:

一大早我們企管系一伙人相約在立法院見面,

不是要抗議找哪一位立法委員申訴,

而是有幸在朱教授的安排之下開始我們的立法院參訪之旅!

 photo  

在張顧問的帶領介紹之下,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議場。看到議場的我們無不感到興奮與驚奇,

photo  

平時在新聞上看到立委及各部長質詢時的場面我們竟身在其中,一切都太不真實了,迫使我們不得不拍幾張照片留念。

photo (2)

photo (1)  

photo (3)  

站在質詢台上的我們是不是看起來有模有樣啊?

photo (1)   

接下來我們被帶到群賢樓101會議室,由立法院預算之權威張萬全顧問以及張智為編審為我們做分享以及問與答。

photo (6)  

本組組員也有兩名同學發問,其中雍容同學問了一題與議程有關相當正經的問題,王薈畬同學則問了與美牛案有關相當敏感的問題。兩位講者都十分有耐心且巨細靡遺地為我們做了回答。

photo (5)  

可愛的立法院LOGO紙杯。 

 

個人心得:

<企管四 49779020 雍  容>

      首先我要很感謝朱教授每次都很用心的安排我們做參訪。這次的參訪給了我完全不同於印象中的立法院,

他是如此的有莊嚴及威嚴,可能是新聞看太多了,少部分人的個例案件特例行為使得我對立法院的印象其實不

是很好,被醜化的立法院使我忘記了立法院的重要性且對我們國家級社會的影響要多大。平易近人的張萬全顧

問以及張智為編審讓我感到十分意外及高興,再度顛覆了我對官員的刻板印象。

      畢業後當我回憶起大學四年的日子,我一定會想起這次參訪行程,絕對忘不了每次由朱教授所安排的參訪

經驗,每次都讓我獲益良多,增廣見聞,再次謝謝老師。

 

 

<企管四 49779124 金完哲>

      我這次參訪台灣的立法院我覺得十分有趣,因為我在韓國沒有參觀過也沒有機會參訪我們任何政府部門或

機關,參觀公家機關這個形成竟然在台灣發生了。

      我覺得台灣的政府官員很親切,很有耐心聽大家的問題而且都很有耐心地回答大家,沒有因為大家是學生

而態度不好或隨便回答,我覺得很棒。希望我回到韓國後會有機會參訪我們韓國的政府機關,我就可以做比較

了解差異。謝謝老師都好用心幫大家安排參訪,讓我們可以學習到除了課本以外的

事情,而且可以更容易學會,而且會記得一輩子。

<企管四 49779041 林于棠>

     

  這次的參訪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當然首先要感謝的還是老師,能夠提供給我們這麼難得的機會來到立法院

,以前看立法院都是從電視上,看著立法委員打架,會者是看著官員們被詢問,今天能夠親自到現場,感受真的

非常深刻。而在張顧問和張編審的解說下,更讓我了解到立法院的運作,很多東西不單只是我們新聞上看到的表面

而已,其實內部的運作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這趟的參訪替我對立法院的了解更加深入了。

 

 

<企管四 49779005 吳嚞安>

 

以前, 課本裡的立法院,是民主的象徵,為人民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現在新聞裡的立法院,不是打架鬧事,就是政黨之間鬥個沒完,再不然門口永遠都掛著抗議的白布條.於是我不禁懷疑,這樣的政府機構到底能為我們做什麼?感謝朱教授提供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讓我們一睹其丰采.莊嚴的擺設,很難跟電視裡的場景搭在一起.再加上張顧問萬全及張編審智為有問必答,耐心且細心的解說之後,新聞裡的那些混亂的場面只是冰山一角,還是有許多默默為國家辛苦奉獻的官員,使我對立法院完全改觀,最後再次感謝教授提供這次參訪立法院的機會,使我獲益匪淺.

 

<企管四 49779026 王薈畬>

立法院在有些人的心中,是莊嚴的最高立法機構,在有些人心中則是立委們言語、肢體鬥爭,充滿暴力的場所,無論是哪一面的立法院,給我的感覺都是遙遠而令人好奇的。這次非常感謝朱老師,為我們安排如此難得的參訪機會!揭開立法院神秘的面紗。

參訪一開始的地點就是在平常電視上常看到的議場,議場內部挑高,使它感覺上空間很寬闊,一樓是委員席,我們就坐在那裡聽張顧問用心的進行預算方面的解說,處在一個這麼嚴肅而正式的空間,感覺很奇妙。解說結束後開放自由參觀整個議場一樓,我們近距離參觀了院長的座位,也興份的站上所謂的質詢台,體驗一下議會的臨場感,站在前方環視全場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接著到群賢樓,張顧問與張議事為同學們進行經驗分享與Q&A,我們這組有提問並得到兩位長官專業的回答,展現他們在專業領域的熟悉、知識與熱忱,令人佩服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聽取他們的專業。簡介影片則讓我們對立法院的制度、立法委員的職權有所認識,並重新體會立法院並不只是一個暴力、糾紛的場所,在這個空間裡,還是有政府官員熱忱的為這個國家的人民付出。最後再一次感謝朱彥華老師的用心,讓我在學生時期有機會參觀國家政治的重要機關,並有機會與長官交流,提升了我對於公民參與的熱忱,謝謝朱老師!


企管四 高敬恆
大家對於立法院的印象總是吵鬧,但我們卻很難了解其中的奧妙,這次難得有機會參觀,把握好機會也認真聽著解說
知道立法院存在的更大意義,更清楚議會的過程跟目的,還知道許多公文傳遞的困難性和所需花費的時間
針對專業的問與答,或許不是全都懂,但聽一聽也有些初步的了解,可是這些我們不懂的事卻與我們非常相關
也跟我們都生活息息相關,非常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參觀跟了解立法院,平常的打鬧雖然不是好示範,但我會深信
委員們都有好好做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